close

因環保、健康意識的抬頭,素食文化也越來越盛行,近年來出現許多素食餐廳甚至是素食市集,也發明了各式食物,未來肉、天貝等等...與傳統我們所知的素火腿、素加工品等不同,更注重養生健康,而麵筋相信大家不陌生,最常被作為罐頭「土豆麵筋」,配上稀飯剛剛好,但市售的土豆麵筋事先炸過的居多,所以在分類上我們會放在高脂蛋白質中,偏屬於不健康的食物,但最近我去逛夜市(對!營養師也會去逛夜市),偶然發現一個小攤販在賣烤麵筋,也太酷了吧!走近一看招牌標榜高蛋白、低熱量,說一輩子一定要吃一次,我就開始滿臉問號了

206433.jpg

 

 

麵筋真的有這麼神奇嗎?什麼是麵筋呢?

麵筋怎麼做的:

使用高筋麵粉再加上其麵粉量60%水,將此揉成光滑麵團,靜置30-60分鐘後,將此麵團於清水中揉洗後,就會是麵筋

以前我在學校的營養學實驗親自做過一遍,當時真的是大開眼界,原來麵筋是用麵糰洗出來的!!!

迷思:

其實我有上網找到許多文章,大家都說它是高蛋白低熱量很好的食物,對於高蛋白這個說法,當下我會滿頭問號的原因是:其實它雖然歸類是蛋白質,但是它是屬於不完全蛋白質,又稱低生物價蛋白質,這種蛋白質所含的胺基酸缺乏某幾種必需胺基酸,相較於黃豆及其製品、魚、雞蛋、肉、奶等更差,所以其實它寫高蛋白,很容易會讓民眾誤解成是很好的食物~~

 

建議:

1.蛋白質互補法:採用多樣化的食物一起食用

   a.品質好的與品質差的蛋白質同時攝取,如:麵筋與奶類一起進食,利用奶類豐富的必需胺基酸補足麩質蛋白的不足

   b.兩種品質差的蛋白質一起食用,如麵筋搭配紅豆、綠豆等

2.不要炸:否則就不叫低熱量囉!

3.慢性腎臟病患者忌食:因為慢性腎臟病人需要限制蛋白質,當蛋白質已經不能吃太多的情況下,請優先選擇高生物價蛋白質(黃豆、魚、蛋、肉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芋圓圓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